:::
目前位置:回首頁 > 消息專區 > 媒體報導內容
媒體報導
全台乾旱 高雄茂林部落祈雨祭求天降甘霖 張貼日期:110-04-08
更新日期:110-04-08
公告內容:

全台乾旱缺水,高雄茂林部落今天舉辦「祈雨祭」,盼老天快點下雨。族人以展演方式呈現婦女砍柴、青年採毒藤,以及祭司占卜、祈雨等流程。數百名族人攜帶魚網,齊聚濁口溪浸水與捕魚,期待雨神帶來漁獲豐收。

茂林部落祈雨祭中斷多年,近年恢復舉辦,去年因疫情未辦。今年台灣逢嚴重乾旱,茂林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盧月娥、部落主席詹忠義等人籌備活動。盧表示,近期全台缺水,盼透過祈雨祭典降下豐沛雨水,解決水荒問題。

上午10點,祈雨祭在茂林多功能活動中心登場,族人重現作物乾旱枯萎、召開部落會議、砍乾柴預備雨天使用,以及年輕人上山砍毒藤當毒魚原料等流程,以展演形式讓遊客認識祈雨祭由來。

祭典分兩天進行,昨天族人前往舊部落進行部落尋根,晚間由鄭家(Kaborna)主祭,儀式不對外開放。今天進入第二天,「浸水儀式」的主場地位在濁口溪,耆老帶領族人去溪畔拍水、抓魚,部分漁穫須交由頭目分配弱勢族人享用。

張忠義指出,祈雨祭並非年年舉辦,只有在缺水乾旱時才進行,祭典分兩天進行,鄭家人擔任祈雨祭的世襲祭師,通常在深夜進行,托缽與清水不可或缺,作法後巫師跳舞祈雨。

檔案下載:

上一則消息

下一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