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位置:回首頁 > 業務觸角 > 文化語言詳細說明
文化語言
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前往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網站]

本市原住民族簡介
高雄市截至目前為止,設籍原住民計有3萬6千多人,現代港都與原鄉生態的結合,呈現山、海、河、港的多樣性面貌,原住民16族群皆有在這塊土地落地生根,又有卡那卡那富族、拉阿魯哇族及魯凱族下三社(茂林、萬山、多納)等特有族群世居期間,各族文化特色的繽紛璀璨,呈現本市經採多元的原住民文化風貌。

發展理念
本會依照原住民族教育法及終身學習法之精神成立的「原住民部落大學」,是為原住民社會文化發展的重要機制。部落大學的教育理念,首先在提供原住民個人知識成長的機會,其次鼓勵原住民關心文化傳承,再者發展對於公共議題的批判思考與行動力的培養,最後透過部落知識體系的建構,恢復原住民對於自己文化的自信心。
    行政院自民國九十年起規劃並推動原住民部落社區大學,至目前為止,國內已分別依據地域特色及族群特色而各自發展出獨特的原住民部落社區大學。原住民部落大學是原住民族社會持續推動教育改革運動及部落總體營造運動的具體行動,也是由民間非營利組織結合政府與社會資源建構以原住民族為主體性的終身學習場域及在地性的知識系統,並以培育原住民族社會發展人才,提升原住民族整體社會競爭力為願景的非正式教育機構。

從海洋大學到部落大學
    高雄市特別針對原住民終身學習的需要,在民國九十二年設置社區大學型態的「海洋民族大學」。藉由不限學歷、終身學習的教育機制來解決原住民在教育資源上長久以來不平等的事實,勇於打破主流教育體制在學歷上及地理上的限制,讓原住民的都會人口能夠在都會的生活環境中繼續與原鄉連結,對內整理發揚他們豐富的傳統知識,對外則廣泛吸收現代社會謀生的技能。不僅一方面強化對族群文化的認同,另一方面則吸收現代知識以提升在都市適應的能力。我們認為,透過部落大學彈性的教育機制可以讓部落傳統知識的擁有者、技藝者(例如獵人、巫婆、頭目、貴族等等)成為傳承部落歷史、文化、技藝、部落倫理的師資,另外又可透過各種專家(例如法律、醫學、商業、觀光、生物科技、電腦)的協助對傳統文化注入再生的力量。使得原住民除了能夠更認識自己的文化,進而認同自己之外,更透過學習現代專業知識與當代社會同步向前。如此一來,就可以培育愈來愈多的原住民積極主動地投入文化復興的重建工程。
簡而言之,高雄市自民國九十二年成立「海洋民族大學」,其規劃之初,就是為都市原住民所設計,不僅要顧及傳統文化的延續,更重要的是學習現代生活的知識與技能,提升原住民在現代社會中的競爭力。
     九十六年基於校務發展及引進民間活力活潑營運體制需要,海洋民族大學更名為「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並採取委託專業團體經營模式辦理部落大學,透過結合公私部門資源,強化校務推動、課程規劃及執行之經營管理,並訂定短、中、長程目標,逐步累積推動成果,俾能有效推動終身學習,落實原住民民族教育,培育原住民人才,並拓展原鄉-都會區資源合作平台,深厚化原住民族發展能量。

成長與蛻變
    一○○年度高雄縣、市合併以後,「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推動範圍及對象含括原鄉與都會區,蛻變為涵括都會、鄉鎮、原鄉不同風格與特色的綜合型部落大學,一○○年度我們已經成功在那瑪夏區、桃源區、茂林區及山林大愛園區開拓教學據點及課程,未來結合本會大力推動的族語振興計畫、特有族群文化保存與傳承計畫以及文化社教暨歲時祭儀推動等業務,透過資源整合、分享及合作,我們有信心在既有辦學的良好基礎上,可以在「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這一波轉型的關鍵時刻,抓定自己的特色,持續發展。
一○一至一○二年度期間「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執行內容包括基本型及特色加值型計畫,透過中央核定的計畫進一步深化在地特色的發展,並配合原鄉與都會區文化傳承與發展的現階段需要,執行特色加值型計畫之指標二「培育部落發展或產業人才計畫」、指標五「其它針對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發展項目」兩項,經過二年的努力,成果已經能夠有效呈現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之特色。
因此為能落實推動,一○三年度賡續經營「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在現有推動基礎上持續興利除弊地執行各項校務推展與教學工作,並結合本會大力推動的族語振興計畫、特有族群文化保存與傳承計畫以及民俗祭儀與文化社教等業務,透過資源整合、分享及合作,可以在「高雄市原住民部落大學」這一波轉型的關鍵時刻,抓定自己的特色,持續發展。


 

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部落遊學
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部落遊學
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食品成果
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食品成果

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成果發表
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成果發表
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祭儀人才培訓
高雄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祭儀人才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