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會吵到當地安寧?
原住民主題公園是以原住民為主題,聚集的是對原住民有與趣的民眾以及當地居民,並不是只有原住民才可以使用的公園。依台北原住民主題公園的經驗,由於遊客增多,使得遊民不會聚集反而避而遠之。製造燥音妨害安寧是所有人所痛恨的,高雄市有不少公園常有卡拉OK擾人清夢,原因是管理不善。自從市政府原民會搬至服務中心以來,經里長建議後,乃從善如流,不再開放服務中心供人辦婚喪喜慶之用,也因此不再有喜宴辦到晚上十時,垃圾又不清運 的事件發生。原住民不一定都會喝洒,有不少遊民喝的更凶,搖頭PUB年輕人危害更大。原住民想要喝酒,也未必需要千里迢迢到此公園喝酒。未來公園將建立有效管理的機制,避免遊民佔據,提升公園的品質。
受到更多管制?
原住民主題公園不會管制進出,也不會針對居民進行收費,只是增加以原住民為元素的藝術創作與設施。未來原住民主題公園將成為一個充滿藝術文化氣息的開放性空間,會成為高雄非常具有族群特色的景點。原本公園內部已經完好的設施會保留下來,新工程完工後也不會影響當地居民的使用權益。我們期待這個另類的新公園,帶給我們更有品質的環境和生活。
施工期不便?
蝴蝶人人喜歡,毛毛蟲惹人厭煩,但沒有毛毛蟲那來蝴蝶。要脫贏而出需要歷程,要羽化成蝶奮翅高飛需要步驟。台北捷運內湖線規劃之初,受到當地部分居民抗爭反對興建,大部分的居民沒有發聲與出席,造成反對興建者的意見列入決議。數年後,當全台北正享受快速安全舒適的捷運時,此地大部分居民,正懊惱塞車之苦。施工期固然帶來不便,可是每一個市民會體諒進 步需要代價的道理。只要忍耐一段時間即可度過,未來會有更大的收穫。原住民主題公園的施工期主要在原住民服務中心外表的改建及內部裝璜整修,以及附近停車場的改造美化為主。而原來親水公園部分將接受居民建議,只增加藝術創作和美化工程,改變並不大。
垃圾增多?
垃圾增多不可怕,怕的是沒有人整理。原生植物園旅客變多,但變的更乾淨。因為變好以後資源變多,目前就有二部電動環保車每天整理環境。城市光廊未成立之前也是人少垃圾多,但現今卻人多垃圾少。為什麼?關鍵在於有沒有管理而已。